close

日期:2013612

地點:巴黎,法國

 

 

去了巴黎和其他治安不好的城市很多次,

也聽過許許多多朋友被偷被搶的故事,

真的沒有想到這次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…..

 

612日我跟Luan (闊別四年的同學,她請我如此稱呼之)以及她的朋友們一起到聖路易島上吃午餐,

聽說這裡是個貴族有錢人住的地方XD

同行還有其他旅居法國的朋友,我和另一個男生導演先生是唯二的觀光客~

 

雖然一進門就有兩位白人老爺爺一直在看我們,但應該是好奇吧XDD

之後Luan的法國朋友還跟他們聊天推薦餐點。

我們三三對坐,我就把包包(longchamp長帶比A4)斜掛在我的椅子上

然後我們就聊天吃東西吃甜點非常開心,歡度了一個半小時的時光

然後要結帳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我的包包不見了!!

雖然有點傻眼但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:不會是店家把他移到哪裡了吧

大概過了20秒之後才認真覺得應該被偷了,

然後覺得這真是太扯了!!!!

我坐在一個聖路易島的餐廳的裡面,

對面還有三雙眼睛看著,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!!

Luan和他的朋友先幫忙問了店家,

就在一陣忙亂之中,導演先生也發現他的包包不見了!!裡面有兩台相機阿@@

 

我開始努力的回想包包裡面有哪些東西,

想哪些要補辦哪些要停掉….

v 重要證件:護照、荷蘭居留證、台胞證
v 現金卡片:歐元、台幣、港幣(很多)、信用卡兩張、郵局提款卡、悠遊卡、星巴克隨行卡
v 其他卡片與證件:荷蘭火車卡、荷蘭ov卡、荷蘭的金融卡、荷蘭學生證2張、法國地鐵票數張
v 電器:舊的快壞掉的iphone4(內有荷蘭sim)、傳輸充電線2條、隨身碟、行動電源
v 其他:電子火車票、隨手筆記、雨傘、外套、包包本身、大頭照數張

全部沒被偷的只剩下放在桌上的iphone5T__T

好險好險如果連這隻也被偷那我應該會哭了

 

Luan的其他留學生朋友剛好身上有代表處的緊急電話,我們就趕快打去,

代表處請我們先報案,拿到警察的報案單後,帶著大頭照去代表處辦理。

我也立刻請高剛幫我掛失信用卡

這時我的台灣手機也立刻收到上萬元的消費簡訊….(偷兒拿我的台灣卡去刷卡了,但是法國的商店也不看簽名…)

同行的人回想前幾分鐘有數名歐洲臉小屁孩坐到餐廳裡的位子上,

看起來就不太像是會來這種地方的人,

然後他們沒有點餐就離開了

看來應該就是他們了吧歐洲真是太危險了,

雖然以前也做過很多危險的事情,

像是一個人搭夜車還大睡特睡,

半夜或清晨走在治安不好地區的街上,

凌晨在慕尼黑轉車遇到怪叔叔和被警察盤問,

但這一次是深深感受到歐洲看不到的危險….

只能說以前運氣很好&這次真的太疏忽了

 

總之我們一行人就到了巴士底附近的警察局報案,

先填了一些表格(表格有英文的),

然後導演和我就被輪流叫進去做筆錄,

筆錄都是用法文進行,還好有Luan幫我翻譯

全程大約一個小時多,最後拿到了筆錄的留存和報案單。

真的非常感謝Luan和她的朋友們的幫忙,

如果一個人遇到這種事情應該會超不知所措的吧!

 

拿到報案單之後趕快先去地下鐵的照相亭拍照,一次5歐但只收紙鈔!!

然後帶著這些東西去奧賽附近的代表處辦理新的護照。

時間已經五點多了,代表處的人說可以等我並發新護照給我(可能是因為我隔天就要回荷蘭了)

過程中也不時的打電話來問我們的進度和有沒有問題..

抵達代表處後填好單子(當然是中文的)就先在辦事處等待一下,

非常謝謝代表處謝組長和其他同仁的問候和照顧,不好意思還讓他們加班

有種終於抵達一個安全的地方的感覺,

大約過了40分鐘,就拿到熱騰騰的三年護照了,23歐。

離開的時候謝組長還特別提醒我們要小心,身上不要帶太多現金……好像爸爸一樣,真是溫馨

 

以前聽說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是NODAME的拍攝地之後,就對這裡很有憧憬。

沒有想到會以這樣落魄的形式出現在這裡XDD

雖然超級有效率立刻收到了一本新護照,而且我的舊護照也快要過期了,

但是想到護照裡的出入境記錄、去各地的簽證……就這樣離我而去,還有荷蘭居留證(雖然到期了)和學生證也這樣離開了,還是覺得有點感傷。

也很擔心偷兒拿了我這麼多個人資料甚至還有大頭照,會不會做些不法的事情,想到就覺得很恐怖.. (不過因為他們似乎是小屁孩,應該不致於有什麼恐怖又高科技的犯罪吧@@)

摯友Luan說:「小偷最可惡的不是他偷走了我們的財物,而是他偷走了我們的回憶...」堪稱本日金句

 

最後我帶著新辦好的護照和摯友資助我的100歐回荷蘭,

還好之後還可以領出荷蘭帳戶裡的錢,也算是有了足夠的現金。

但因為荷蘭手機被偷了,連絡上有點不方便,

也因為外套被偷了天氣又很涼,立刻中標感冒T__T

回荷蘭跟奶奶和大叔說,他們也不斷耳提面命出門一定要小心再小心,

也說他們每年都提醒,但每年還是有學生受害

總而言之出門在外一定要特別小心啦!!最安全的地方可能是最危險的!

 

回到台灣之後繼續辦理各項證件的掛失和補件 

護照

在法國已經辦理好新的護照,但是因為非常緊急,只能辦理傳統版的。

若想要辦理新的晶片護照,需要回台之後重新申請。

 

台胞證補發

需要遺失的報案單才可以申請辦理。

因為巴黎報案單只載明護照,沒有說明台胞證失竊,因此再跑一趟台灣的派出所報案。

遺失件補發的費用很貴!要2x00元(比新辦貴了兩倍!)且工作天很長(上看20天)

 

信用卡掛失補發和爭議款辦理

因為在國外時已經把卡片掛失了,

後續要確認哪些款項為疑義款,

並要簽署聲明書,後續會由銀行調查,因此需附上警察的報案單供參考。

補發信用卡是否需要費用則因卡片種類和銀行而異

 

郵局金融卡掛失和補發

金融卡可透過電話掛失,一樣在事發當天就已經請Danny掛失了

回台灣之後拿著身分證(也需要健保卡或駕照)、存摺、印鑑章到任何一個郵局辦理,補發工本費100元,5個工作天後可領新卡。

 

星巴克二代隨行卡餘額補發

這是突然之間想到我的星巴克卡有上網記名,

不知道可不可以退還餘額,沒想到還真的可以!

打電話到星巴克的客服中心經核對身分之後,

可以協助以一張新卡退還原卡中的餘款,工本費100元。

收到這筆退款,也算是不無小補~

 

美國簽證掛失

突然想到失竊的護照裡面有張還沒到期的美簽,不知道會不會需要掛失,

查了之後果然需要傳真相關資料辦理。

http://www.ait.org.tw/zh/lost-or-stolen-passports.html

傳真後AIT也有來電聯繫。 

 

總而言之,這次事件真的是個很大的教訓和學習。

  1. 1. 出門在外要小心,即使是熟悉的地方或是一大群人還是要謹慎小心。
  2. 2. 重要證件和現金貼身收好,包包要放在眼睛看得到手摸得到的地方,最好不要帶太多現金。
  3. 3. 若在國外不慎失竊,趕快報案和掛失,請駐外代表處協助。最好可找到會當地語言的人幫忙。(這次還好有Luan幫忙翻譯和借我錢,不然真的很無助。)
  4. 4. 記下信用卡的掛失專線,跟信用卡分開放..(不知道台灣的銀行有沒有發用pin code認證信用卡,避免偷兒冒用簽名刷卡)
  5. 5. 備用大頭照跟證件分開放,分散風險。如果不慎遺失證件才有大頭照可以辦理。
  6. 6. 車票等東西最好採用電子票券。遺失之後還可以重新列印下來不會付諸流水。(荷蘭和比利時的車票可以選擇,好險這次為了方便列印選了電子票,如果是領取實體票券的話,一旦遺失就沒辦法了)
  7. 7. 隨身碟的東西要備份,最好也可備份在雲端上。
  8. 8. 如果事前辦理旅遊保險,也可多考慮旅遊不便險,它保障了班機延誤、行李延誤等等事件,其中有的甚至有cover護照失竊的重置費用!可以思考個人狀況辦理。(這次只辦了旅遊平安險,所以重新辦理護照台胞證的費用有點多沒有受到任何理賠,雖然說有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,但以後如果去治安不好的地方我應該會多保這個!)
  9. 9. 不需要用到的東西,就不要帶在身上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has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